隨緣消業

佛陀曾說過隨緣消業的道理,其實從佛的智慧中,我們可以知道隨緣的必要性,及其必然性。我們之所以受生為人,乃無始劫以來於六道中,隨緣浮沉流浪,由種種因果故,今世感受在人的軀殼上,而擁有這稱為人的業身。無論前因為何,不過數十年的住世,正是悟透因果,了脫生死的絕妙道場。恰如六祖惠能所示,佛法在人間,不離世間覺。

世間境地,亦因累世業因、果報,化生各類,又繼續造業生果報,因而成就這個五濁惡世。世世代代重復同樣的善惡業,而不悟!以假為真,以虛為實,急功好利,以各式拙見為高見,所以煩惱叢生。文明的進步,解決許多古時候的煩惱,但卻增加更多煩惱,使眾生嘴臉繁雜,各自想滿足本身之慾望,因此時時刻刻應付自己的煩惱,同時要對付別人的煩惱。佛陀住世時,說此乃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之五濁惡世,實在是一針見血之語。佛陀住世說法共四十餘年,無非於一潭污水中,注入一股清流,使佛法可以由諸佛世界中,導入這五濁惡世,為成就人間淨土,而種下無量善因。

人世間之冤怨情仇、貪執、我慢…等等諸相,互相糾葛,如滾雪球般的,愈滾愈大。無論如何我們應因果而生,當為人間種下無量善根,開眾生之佛性,恰如開我們之佛性,以佛陀金剛經中之智慧為本,在佛菩薩願力加持下,我們隨緣流轉清淨悟語。

111年度 梁皇寶燦、焰口大法會

敬愛的善信大德:
七月報恩超渡大法會,潛能講堂佛教學會為集虔誠禮懺殊勝之功德,隆重啟建,梁皇寶懺焰口。
佛光普照,超薦先亡、冤親債主、孝親報恩、解冤釋結、消災解厄、改變命運!